讀取中...
最新消息
2017/08/13 組織修復生長因子PRP注射療法

組織修復生長因子PRP注射療法

 

骨  科

1.「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是使用血小板濃厚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在受損或退化的組織部位進行注射,其能達到修復組織損傷、及恢復功能的目的。

2.血小板濃厚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係使用病人自體的血液,加入抗凝血劑後,使用高速離心機離心,並加入活化劑(Activator)後製作而成。PRP含有豐富的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s),可活化細胞,促進細胞修補受損組織,並抑制疼痛。

3.接受「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時,每處部位需抽取20毫升的自體血液製成3毫升的PRP進行注射,約需等待40~60分鐘左右的準備時間。

注射前會使用貼布式皮膚麻醉劑及局部麻醉細針進行皮膚麻醉,使注射時的疼痛減至最少。注射後若無不適即可離院,並於一週後回診追蹤。

4.「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的併發症極少,是相對安全的治療方式。

5.可能的併發症如下:

   (1) 注射部位可能有短暫的酸痛及不適,少數病人會持續數天;注射後當天可冰敷減少疼痛感。注射部位的不適為暫時性的現象,一段時間後會自行緩解。

   (2) 極少數的病人在接受注射後,由於交感神經反射的作用,會有頭暈、顫抖、臉色發白等暫時性的不適現象,多半在數秒鐘後至數分鐘便消失無礙;在旁的醫護人員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與安撫,不必擔心。

   (3) 注射部位可能會有些微出血或瘀青的現象,只要將傷口照顧好,適度的冰敷與後續的局部處理, 瘀青會自行散去,不致造成太大的困擾。但若有凝血功能失調的患者(如心血管疾病接受抗凝血劑者、癌症、懷孕、血液疾病等等)也請務必告知醫師,以進一步評估注射的可行性。

   (4) 如同其他注射治療一樣,注射部位可能發生局部感染,但極為罕見。

6.接受「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後,需要數天至數週的作用來進行受損或退化組織的修復,症狀將在組織修復後逐漸獲得改善。一般建議每年可進行1至2次的注射。

7.注射後適度的緩和運動能促進局部的血循並加速組織的修復,但請勿劇烈運動以避免造成傷害。

8.本治療採預約制,初診病人請先於門診經醫師評估診斷後安排。

9.若不易抽血之病人請事先告知,治療時間可能延長,請耐心等候。

 

更新日期 10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