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淺談半月軟骨傷害

 

淺談半月軟骨傷害

 

 

 

 

 

台裔美籍籃球員林書豪因為他在美國職籃的優異表現及其像灰姑娘般的經歷讓台灣捲起了一陣“林來瘋”,

可惜因為膝部半月軟骨受傷導致必需開刀手術治療以致接下來的球季大家可能都無法看到他的身影,不但眾多球迷失落,對一個運動員的生涯也是一大挫折。以下就來介紹半月軟骨這個不起眼卻對膝功能有重大影響的組織。

首先,我們對膝關節的構造需有個初步的認識,膝關節是人體上最大的關節之一,不但要負擔我們全身的體重,在運動時還需要能夠大量彎曲,旋轉同時承受數倍於體重的壓力,對於我們的活動有不言可喻的重要性,而它主要由幾個骨骼結構所組成(見圖一):包含有大腿骨(股骨)末端,小腿骨(脛骨及腓骨)的近端,以及其前方的髕骨。

 

從其形態學來說,大腿骨的末端內外髁是兩個類似半球體結構,而小腿骨的近端就比較像是一個平台,以簡單的示意圖表示,這兩個骨頭交界處會形成如圖二般的接觸面,我們可以發現它們的接觸面積相對是比較小的,而身體的壓力就會透過這麼小的接觸表面傳遞,使得局部的壓力相對地變大(如圖三),因此容易產生對軟骨的傷害或是退化。這時介於大腿骨及小腿骨中間的半月軟骨功用就出來了,它是一種軟骨結構,主要功能如圖四,除了讓骨頭間的接觸面更服貼,也因接觸面積加大而分散了身體作用下來的壓力,更提供了膝關節部份的穩定度。

 

真實的半月軟骨如圖五,呈半月狀,以其位於膝關節的內外側來做進一步的命名,內側呈C形,而外側較像一個O形的樣子。

膝關節不只有承受由上而下的壓力,在運動時或遭受外力創傷時還必需承受前後左右甚至扭轉的壓力,當壓力過大時半月軟骨就可能破裂受傷。

半月軟骨破裂在臨床上看到幾個表現:在受傷急性期關節可能出現血腫,當軟骨破裂程度嚴重時會有摩擦感甚至卡死的現象。急性期過後,病人會出現關節間隙處的疼痛或壓痛,關節積液或關節異物感,在壓力增加時(如蹲踞)也會造成半月軟骨破裂處的疼痛。

 

 

        

醫師除了一般病史的詢問外,理學檢查上會刻意地以徒手增加半月軟骨的壓力看看能否複製病人平時疼痛的症狀來定位是否是半月軟骨的病灶。影像檢查上,醫生會處方膝部的X光檢查,雖然半月軟骨是X光無法顯像的構造,但因為此一種類的傷害常有很多的合併傷害(如韌帶損傷,或是骨折),例行的X光檢查還是必要的。由於前述的理由,半月軟骨損傷使得臨床上確診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在高度懷疑的可能下醫師會再安排超音波或是磁振造影檢查(MRI),目前為止以磁振造影檢查有較高的診斷力。

 

由於半月軟骨屬於一個血液循環缺乏的組織,一旦確定破裂產生後,無法自行癒合,因此這類傷害往往只有以手術治療為主,在現代醫療標準來說,皆建議以關節內視鏡的微創手術來治療之,除了傷口小的好處之外,還能觸及傳統手術無法到達的死角,至於手術的術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將半月軟骨做縫合,另一則是把無法縫合的軟骨碎片予以移除,必需以內視鏡做徹底的檢視後方能決定手術的方向;在理想狀況下,能將破裂的軟骨以縫線縫合(圖六)是最好的結果,這樣在癒合後我們可以保留最完整的軟骨,但是半月軟骨的癒合能力不佳,統計上來說單純做縫合癒合率約為七~八成左右,但若能佐以增進局部血液循環的手續(如同時施行十字韌帶的重建、做滑液囊的搔刮、或是以最新的生長因子療法輔助)便能增加成功率至九成。唯術後恢復期相對漫長,故必須在癒合好前做適當的保護,除了要枴杖助行,也需要活動的限制。

            

總言之,半月軟骨破裂是臨床上診斷與治療都具挑戰性的疾病,而它在膝部的功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所以需提高警覺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