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骨質疏鬆和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和脊椎壓迫性骨折

 

 

 

一、 前言:

骨質疏鬆症是指我們在老化的過程中被吸收掉的骨質超越了骨質的形成,以致骨質密度逐漸減少。就好像一座牆,磚塊本身是好的,但是當支撐這座牆的磚塊數目減少時,牆就很容易倒塌。在人體老化的過程中,骨質疏鬆症是一個很難去預防的疾病。由於醫學的進步,我們社會中的高齡人口逐漸增加,因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手腕骨和大腿骨近端及脊椎壓迫性骨折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根據統計,在六十五歲以上的婦女50%以上在X光可看出骨質疏鬆的變化,到了七十五歲以後就會上升到90%。『脊椎壓迫性骨折』在六十五歲左右,每四個人中就會有一位發生,到了八十五歲以後,會上升到每兩個人中就有一位。

 

 

二、 臨床症狀:

1. 背痛-背痛的程度是因人而異,輕者不影響日常之工作,重者甚至無法坐或站立,必須要臥床休息。

 

2. 駝背-駝背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一個結果。我們的脊椎平常要承受相當的重量,才能使我們直立起來。胸椎骨折常常是多節連續發生,在X光上有時會成楔狀或魚骨似的上下兩邊凹陷狀。骨折最好發的部位是在胸腰椎交界處。腰椎的骨折常常會造成腰駝,患者會有很厲害的背痛。

 

 

三、 鑑別診斷和檢查:

1. 胸腰椎X光檢查。

2. 骨質密度檢查確認骨質疏鬆的嚴重程度。

 

 

四、 治療方法:

1. 保守療法-

(1)  一般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包括補充維他命D、鈣質及使用性荷爾蒙或抑鈣素。同時應教導病患注意營養,鼓勵患者多活動,接觸陽光等等。

 

(2) 當壓迫性骨折發生時,在急性期多臥床休息或使用一般的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3) 背架的使用,可降低脊椎關節的活動,而達到止痛的目的。

 

2. 外科治療-

手術適應症只有極少數的年輕患者,因合併有不穩定及神經壓迫症狀,而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年長病患通常因骨質不佳,若接受手術治療則易導致金屬內固定物無法支撐脊椎,反而會因內固定鬆脫而需要另一次的手術,因此一般不建議施行手術,若疼痛經保守療法仍嚴重影響生活及照顧上的困難,則可考慮利用骨水泥固定骨折。

 

 

五、 結論:

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常造成老年人嚴重的背痛和駝背,影響日常的生活。要防止它的發生,應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做起。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負荷重物、彎腰,同時要防止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