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腎臟內科-血液透析動靜脈廔管注意事項

 

血液透析動靜脈廔管注意事項

 

 

 

1.患者於開刀後的前三天應注意有無出血現象,若有腫脹,睡覺時可用枕頭墊高。

 

2.手術後第三天若無出血現象可開始作握球運動,一天作多次直做到動靜脈廔管血流夠作血液透析。

 

3.動靜脈廔管之手,禁作一切治療;如打針、量血壓。

 

4.開刀滿4~6週後經醫師診視認為動靜脈廔杄管血流夠就可開始作血液透析。

 

5.作動靜脈廔管的手,不能當枕頭,以免血流不暢通而造成栓塞現象。

 

6.禁止佩帶飾物如手錶、手鐲等,以免壓迫動靜脈廔管而造成栓塞。

 

7.平常要保持動靜脈廔管之手的清潔,透析前要用肥皂清潔,避免細菌感染,若有紅腫發熱現象,要跟醫師報告。

 

8.透析中若發現動靜脈廔管穿刺部位疼痛厲害,血腫、漏血等,應馬上跟護理人員報告。

 

9.平時勿提過重東西及避免穿太緊的袖子,以免壓迫血管而使血流不通暢。

 

10.血液透析結束,穿刺針拔掉,穿刺處用手加壓,止血範圍要大些(不只是針頭處),約壓10~15分鐘,力量適中、不宜過重,並注意有無出血或血腫現象。

 

11.透析後若有血腫現象,第一日要冰敷,以達止血、止痛作用,第二日再熱敷,以促進血液循環、消腫作用。

 

12.每天洗澡要注意動靜脈廔管血液是否通暢,若無阻塞時,將可聽到沙沙的聲音,或者以手觸摸有電流感。如果聲音變弱或聽不到時,表示血流狀態不好,請馬上與血液透析單位連絡。

 

13.平時廔管要避免割傷,不然會引起大出血,若不小心割傷要用力按住傷口止血,然後就近醫院急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