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腎臟內科-長期血液透析之居家護理

 

長期血液透析患者的居家照護

 

 

 

血液透析屬長期性治療,所以患者除了按時接受治療外,居家照顧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患者的居家照顧能與醫療相互配合,生活的品質不但能提高,也是最佳的長壽之道。

 

 

長期血液透析患者的『生理需要』

1.維持排泄之通暢:因水份攝取少、活動量不夠,服用鈣片,與蔬菜攝取量的控制等因素,易有便秘情形,應養成定時排便之習慣,必要時可依醫囑服用軟便藥物,可減輕症狀。

 

2.適度的運動與休息: 長期尿毒症病患若有血磷控制不良,易產生腎性骨病變等多項合併症,應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做適當的活動,在白天從事簡單的活動並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使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3.維持身體的清潔與舒適:

a.皮膚的清潔:透析患者常常因皮膚乾燥有搔癢現象,應規律沐浴,沐浴時沐浴乳要加水稀釋才能抹在皮膚上,沐浴後可以塗抹乳液或冷霜,以維持皮膚清潔舒適。

b.口腔的清潔:病患偶爾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及口腔有魚腥味的情形,可多漱口或嚼口香糖,以減少口腔乾燥及尿毒氣味。

c.生活環境之整潔:除可增進舒適外,亦可減少感染之機會。

 

4.每天固定時間測量體重:

a.以同樣的磅秤、地點測量體重,並與前一天做比較。

b.兩次洗腎期間,體重不超過2~3公斤,或乾體重的百分之五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