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藥物諮詢
用藥須知

 

 

為了您的健康,您一定要學習正確的藥品使用方法,您應明瞭並記下所使用的藥品商品名及成分,就醫或購買成藥時,出示給醫療人員看,如果您對用藥有任何疑問,可請教您的醫師、藥師。

 

※ 服藥之前的注意事項

一、在您就診時,應告訴您的醫師下列事項:

1、您是否對任何藥品、食物或其他物質,如色素過敏?

2、您是否需要特殊飲食,如限鹽、低糖飲食等?

3、您是否抽煙、喝酒?

4、您是否已經或打算懷孕?有的藥品會影響胎兒。

5、目前您是否餵食母乳?有的藥品會跑到乳汁,影響嬰兒。

6、您是否有其他疾病?

7、過去數週內您是否服用任何藥品(包括成藥與保健食品等)?

 

二、在您用藥之前應請教您的醫師、藥師或護士下列事項:

1、為什麼要用這個藥品?

2、如何使用這個藥品?

3、要用多久?用藥後多久見效?

4、注意事項

 

※ 正確的用藥方法

1、確實遵照醫師指示,於正確的時間、正確的期間內使用藥品,如果您覺得藥品沒效,應再請教醫師。

2、不要在黑暗中用藥,每次用藥前先確認藥品對不對,是否超過效期。

3、不要把不同的藥品放在同一個容器,藥品用完前,不要將藥袋或標籤丟棄,因上面有許多必要的資訊。 

 

※ 藥品使用期限及保存方式

1、使用期限請參考藥袋內包裝,內包裝未標示的除藥袋尚有列印外,一般效期為開方期限後三個月內。

2、藥品應置於陰涼乾燥及小孩不易取得之處,並避免陽光直射,不要放在曝曬的汽車內。

3、除特別指示外,不必置於冰箱保存,放冰箱藥品,除非特別指示不可冷凍。

4、過期藥品應即丟棄,並確定不會被小孩拿到誤食。

5、慢性病用藥應在用完之前就醫或續領,以補充藥品,外出時應確認攜帶足夠藥品,並置於隨身行李,因拖運行李可能運丟或過熱、過冷而影響藥品安定。

 

※ 用藥注意事項

1、不要把您的藥品送給別人使用,或介紹他人購買。

2、進行手術(包括拔牙)前,告訴您的醫師您目前使用的藥品。

3、孩童誤食藥品或您懷疑自己服藥過量,請與您的醫師、藥師或毒物中心聯絡,手邊最好有醫院或醫師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4、任何藥品都難免有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您應了解藥品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症狀、特別注意事項及該如何處理。

5、如有皮疹、呼吸困難、咽喉水腫等嚴重不良反應發生,應馬上就醫。

6、有些藥品不可與酒精併服,請詳閱藥袋指示或詢問醫師或藥師。

 

 

 

【眼用溶液(眼藥水)】

使用方法

1、洗淨雙手,將蓋子取下。

2、以一手輕輕拉下眼瞼,將頭後仰,並將滴管置於眼睛上方1 ~ 2 公分,將1 ~ 2滴藥液,滴於下眼臉附近,此時 眼珠直視上方。

3、將下眼臉放開,並保持眼睛張開約30 秒,可按壓內眼角1-2分鐘,防止藥水經由鼻淚管進入喉嚨。

4、蓋回蓋子,洗淨雙手。

注意事項

1、藥品要保持無菌狀態,因此避免藥品與任何物體接觸,也不可與他人共用以免發生互相感染。

2、不可用水沖洗滴管。

3、若藥液變色不可使用。

4、若一次需使用不同點眼液,則必須隔5分鐘。若為藥水與藥膏併用,則先滴藥水,隔5分鐘後再點藥膏。

5、若滴管與藥瓶為分開式,則將滴管之橡膠頭壓下,並將滴管頭放入藥瓶中以吸取藥液。

6、若為懸浮液,使用前先振搖均勻。

7、戴隱形眼鏡者,先將隱形眼鏡取出。

 

【眼用軟膏】

使用方法

1、洗淨雙手,將蓋子取下。

2、以一手輕輕拉下眼臉,將頭後仰,並將藥膏管置於眼前與眼睛平行,沿著下眼臉的裡面擠出適當的量,避免藥管與眼睛、手指或臉接觸。

3、投與藥膏後需閉上眼睛、轉動眼球至各方向並以手指輕柔眼皮,閉上眼睛1-2分鐘,使藥品擴散並吸收。

4、蓋回蓋子,洗淨雙手。

注意事項

1、第一次使用軟膏時,必須擠去前段部份軟膏並丟棄。

2、使用完畢後,用面紙拭去多餘藥膏。

3、若一次需使用不同藥膏,則必須隔10分鐘。

4、若一次需使用不同劑型,先使用藥水5分鐘後,再使用藥膏。

5、藥品要保持無菌狀態,因此避免藥品與任何物體接觸,也不可與他人共用以免發生互相感染。

 

【外用皮膚軟膏】

使用方法

1、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

2、洗淨雙手及投與部位並保持乾燥,將蓋子取下。

3、將軟膏擠於投與部位,以手指部位塗敷軟膏使其分布均勻。

4、不要用力搓揉( 若是要治療皮膚乾燥、促進血液循環時則可稍加按摩 )。

5、蓋回蓋子,洗淨雙手。

注意事項

1、避免污染軟膏瓶口處。

2、可以用新的棉花棒沾取,不應將碰過傷口的棉花棒再沾軟膏。

3、擠出或倒出過多的藥物應丟棄。

 

【外用皮膚溶液】

 使用方法

1、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

2、洗淨雙手及投與部位並保持乾燥,將蓋子取下。

3、以棉花棒沾取藥液塗敷於患部。

4、以棉花棒或衛生紙擦拭瓶口處。

5、蓋回蓋子,洗淨雙手。

 

【肛門栓劑】

使用方法

1、先洗淨雙手及肛門。

2、將栓劑除去鋁箔或塑膠外包裝後,將栓劑尖端在微溫的水中溼潤。

3、側躺將另一側膝蓋提起靠近胸部,用單手把臀部向上拉,露出肛門口,用手指將栓劑由較圓滑的一端塞入肛門通過括約肌(約進入5公分或食指長度),夾住兩臀,因為此時會有將栓劑排出的衝動的反應。

4、塞入後保持躺姿15分鐘。

5、將手洗淨。

注意事項

天氣較熱或存放於較熱地方,將使栓劑變軟而難以塞入,此時可將栓劑放置冰箱內約 30 分鐘,或在除去外包裝前,置於冷水使之變硬。

 

【肛門軟膏】

使用方法

1、先把手及肛門部位洗淨並擦乾。

2、將少量乳膏或軟膏塗抹於肛門周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