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藥物諮詢
哺乳期間用藥安全

哺乳期間的用藥安全

 

藥劑科   

 

一般而言,對授乳母親的用藥建議有許多是法律考量。也就是說當您得到停藥或終止餵奶的建議時,通常是藥廠甚至是醫療人員自我保護的措施。而事實上,這種情形,若不是造成母親健康權益受損,就是嬰兒透過母乳得到健康的權益受到剝奪。除了少數哺乳母親絕對不可使用的藥物及極少數不能哺乳的情況(如愛滋病,治療中的癌症患者,藥物濫用的母親)下,每一個母親的哺乳權都不應被剝奪。

 

授乳媽媽們最關心的不外乎幾件事:

1. 這藥對寶寶是否有害?

2. 有無較安全的療法或用藥?

3. 會不會影響奶量?

4. 如何減少藥物進入寶寶體內的機會?

 

首先,我們先認識幾個觀念:

一、藥物服用後分布於母體血液中,再分泌至乳汁(此時血液、乳汁間可雙向等速進行,血中濃度高時,奶水中濃度也高,反之亦然),經由寶寶吸吮至胃腸道,最後分布寶寶體內。

 

二、分泌至奶水的藥量少,對寶寶固然不產生影響,藥量多(通常指在奶水與在母親血中的濃度比值大者)不代表必然產生影響,端看每種藥物特性。

 

三、母乳為零到六個月嬰兒唯一且完整之營養來源,較大幼兒尚有其他食物來源,藥物造成影響較少。

 

授乳媽媽可掌握的幾項原則:

(1)大部分的藥物都會進入奶水裡,但通常只有不到媽媽所服用劑量的1%會進入乳汁,極少會影響嬰兒,問題較可能發生在未滿月的嬰兒,而大多數的情況下,停止哺餵母乳比藥物要來得危險。

 

(2)目前大多能找到較安全的替代藥物,如果媽媽因為服用一些藥物而被告知要停餵母乳,應要求醫師、藥師查詢可靠的資料確認此建議,或開別種較安全的藥物,不要急著停餵母乳。

 

(3)藥效短的(一天須吃多次)比藥效長的安全,更快從奶水中消失。

 

(4)避免使用複方藥物,如綜合感冒藥,先從單一成分試試。

 

(5)錯開餵奶與服藥時間(如果寶寶能接受時間安排的話)。大部分藥物在服用後1到3小時內達到最高濃度,此時奶水中藥物濃度也最高。若在吃藥前先餵奶並事先擠出備用(母乳在室溫下可存放6-8小時,冰箱冷藏3-5天,冷凍庫3-4個月),出生後2個月或尚未建立哺乳習慣之嬰兒,為避免乳頭混淆,建議以滴管、杯子等用品哺餵。服藥後3到4小時可將部分奶水擠出丟棄,一方面避免乳房充盈,另方面藏於母乳脂肪中的藥物可藉此排空。通常等服藥後6小時再餵奶也是相當安全的。

 

四、每一個嬰兒都是獨立個體,反應上的差異也是存在的,也應考慮。

 

 

更新日期:10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