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藥物諮詢
用藥安全 我們用心

用藥安全,我們用心! 

 

藥劑科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有過仰賴「掛藥包」方式照料全家健康的經驗吧!當時人們或許明白遇到什麼症狀該吃什麼藥,但命運恐怕要交給巡藥包的生意人,還有天公伯仔,甚至藥房診所醫院,也不全是品質保證。台灣隨著不斷進步的動力前移,進入資訊化的今天,你我就醫的品質與安全,除了與醫療人員專業程度、院內制度與流程控管有關之外,資訊設備也是一項利器,用來協助避免「凡人皆犯錯」的發生機會。以下就幾個問句形式,先來簡單介紹現階段本院利用資訊系統進行的用藥安全措施。

 

Q1:在貴院,我會在服藥期間內又領到完全相同的藥嗎?

本院已在資訊系統內設置檢核功能,只要您還處於服用本院開給您的某種藥物的期間內,若另一張新的處方又開立同一種藥物,系統則出現警示訊息,提醒醫師避免開立重複的藥物。如果您正服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藥物,中途就診同樣進行此項檢查。

 

Q2:同一張處方會不會有藥理相同的藥

每種藥物皆有它的藥理類別,本院系統亦可針對特定藥理分類設定查核,一般而言,一種藥理類別只需開立一種藥物,除非特殊情形,通常毋需兩個同類藥物,譬如,俗稱胃藥的制酸劑,通常也只要一種即夠,透過系統的檢核,則可避免開出兩種胃藥,也可避免健保局的核刪處罰。附帶一提,如果您經常換醫院看診,則有可能發生各家開藥雷同的情形,加上廠牌不同,重複用藥的機會很高,最好的建議是,若是因同一種疾病而求診,就只要服用最新領取的藥物即可。

 

Q3:我有藥物過敏,能避免開到這個藥嗎?

只要於就診時詳加說明過敏藥物名稱或種類,醫師會於您的病歷中輸入,下次就診時,就會在畫面首頁顯示過敏紀錄,提醒醫師,如果過敏藥物名稱已獲確認,也可經由輸入藥名這個鎖定動作,因而阻擋下一位醫師開立這個藥品,藥品呈現的不良反應也會在評估過後,通報至衛生署,作為評估藥物安全性的資料基礎。

 

Q4:我必須吃好幾種藥,但藥物之間會不會交互作用?

目前院內亦針對容易發生嚴重交互作用的藥物進行檢核,只要同時存在符合發生交互作用條件的兩種以上藥物,亦將於醫師畫面上呈現警示,說明交互作用情形,間接建議醫師調整處方中各藥物的搭配,使藥物發揮最大效用並降低危險。

 

Q5:藥局能夠知道我曾經使用過哪些藥物嗎?

只要您在本院就診,所有的用藥包含慢性病連續處方都會留存紀錄,一旦發現問題而有需要進一步查詢時,可透過您個人的藥歷檔,配合藥物過敏史、生化檢驗及疾病診斷等紀錄查詢,將有助於及時因應。

 

上述幾個電腦輔助的功能,或許可讓力求正確的醫療同工多了一雙眼睛,看顧著整個過程,將來再視情況繼續擴展功能範圍,譬如某種診斷(或生化檢驗值)不適合開立某種藥物、劑量之極量限制等等。除此之外,藥袋上所呈現的資訊,包含適應症、特殊用藥指示、藥物外觀、主要副作用等等,也都是用藥安全的一環,讓您清楚服藥後的預期作用。至於藥劑科內部,也持續透過藥師對文獻的查詢,並收集調劑作業上所發現之任何事件,特別是與疏失有關者,透過定期分析原因、檢討對策,擬出改進措施,才能使得電腦永遠鮮活,有如人們的大腦。

無論是新制的醫院評鑑要求,或者現代服務業的大致趨勢,新時代的醫院經營文化必須在推陳出新的醫療技術之外,重新找回「人」的價值,開始重視「安全文化」,即使健保給付制度對中小型醫院的發展嚴重產生抑制,醫院仍然必須付出成本、且責無旁貸地來逐步建立這樣的文化,過程雖充滿挑戰,但也是醫療工作的價值主軸。

 

 

更新日期:10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