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藥物諮詢
一般內科常用藥

一般內科常用藥物注意事項

 

藥劑科   

 

【Euglucon﹑Glipizide﹑Diamicron﹑Amaryl】

一、用途︰降血糖藥

 

二、服藥方法:

1. 請遵照醫師處方按時按量服用。

 

2. 每天服用一次者於早餐,每天二次者於早、晚餐的飯前30分或隨餐服用,但因食物會延緩 glipizide的吸收,該藥最好在飯前30分鐘服用,請用白開水服藥,勿以其它飲料併用。

 

三、注意事項:

1. 此藥最好在飯前服用,若胃腸不舒服,可改在飯中或飯後立即服用。

 

2. 必須定期監測空腹及飯後血糖濃度。

 

3. 避免喝酒或含酒精的飲料,因飲酒可能引起低血糖,有的引起胃痛、噁心、嘔吐、頭痛、冒汗等反應。

 

4. 請每天維持規律的飲食及運動,延遲飲食或過度運動會引起低血糖。

 

5. 服用此藥若發生異常飢餓,冒冷汗,手發抖,臉色蒼白,心悸,噁心,昏睡,焦慮等症狀,這是血糖過低的現象,請儘快吃一些含糖的食物或飲料,以提高血糖值並記錄發生時間,地點及進食或特殊運動等有關情形,下次看診時告訴醫師。

 

6. 服藥期間可能會出現下列現象請繼續服用,並於下次看診時告訴醫師︰腹瀉,頭暈,頭痛,心窩灼熱感,胃口消失,噁心,嘔吐,胃痛。

 

7. 配戴“XXX(藥名)使用中”的識別卡。

 

8. 如懷孕或授乳應告知醫師,一般懷孕之糖尿病應以胰島素控制。

 

9 .有些人服藥後會對陽光敏感,應適度防曬。

 

10. 確實遵醫囑檢驗血糖,尿糖,以便醫師評估療效,調整劑量。

 

11. 如有高血糖症狀包括極度口渴、多尿、皮膚乾燥、複視、噁心、嘔吐等應告知醫師,以調整劑量或飲食。

 

四、儲存方法:藥品應儲放於陰乾室溫下﹙約攝氏15~30度﹚,避免儲放於高溫、潮溼、光線照射處﹙如廚房、浴室等﹚,應儲放於孩童或寵物無法取到之處,以免誤食。

 

五、忘記服藥時的處置:立即補服,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不補服,仍按原時間服藥,不可服用雙倍劑量

 

 

【Atorvastatin、 Pravastatin 】

一、用途:降低血中過高之膽固醇及三酸甘油,減少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發作。

 

二、服藥方法:

 1. 請遵照醫師指示的用法、藥量及時間服藥,通常每天一次,最好固定服用時間。

 

 2. 請用白開水服藥,勿以其它飲料併用。

 

三、注意事項:

1. 若未經醫師同意,請勿自行更換不同廠牌的藥品即自行停藥,請確定身邊有足夠的藥量。

 

2. 本藥不可與葡萄柚汁併服。

 

3. 懷孕和授乳婦女應避免使用此類藥品,若您已經懷孕、計畫懷孕或正在哺乳請告知您的醫師若於服藥期間發現懷孕則立刻停藥並回診。

 

4. 若您曾有肝病、腎臟病、嚴重感染、低血壓或痙攣發作,請告知您的醫師。

 

5. 請告知醫師及藥師您正在服用下列的藥品尤其是coumadin、cholestyramine、cycloporine、digoxin、 erythromycin、itraconazol、 rifampin或其他降膽固醇藥品bezafibrate、fenofibrate、gemfibrozil、niacin 等。

 

6. 若曾因服用此類藥品而發生過敏者,必須告知醫師及藥師。

 

7. 若將要動外科手術(包括牙科手術)請告知您的醫師或牙醫師,正在服用之藥名。

 

8. 此類藥品可能使您的皮膚對日曬過敏,避免不需要的日曬或縮短日曬時間,並做好防曬措施。

 

9. 酒精可能增加此類藥品之副作用,服藥期間若需飲酒,請先和您的醫師討論安全性的問題。

 

10. 服用此類藥品如發生下列副作用,應立即回診告知醫師,如肌肉疼痛、觸痛、虛弱無力或痙攣。

 

四、儲存方法:室溫下避光儲存,置於包裝盒內至需用時方取用。

 

五、忘記服藥時的處置:如果病人於規定時間忘記服藥,則應儘早於同一天補服該藥,如果想起時接近下次給藥時間,則不補服,病人不可以加倍服藥來補足忘記服用的藥量

 

 

【Colchicine】

一、用途:急性痛風發作及痛風性關節炎之緩解予預防。

 

二、服藥方法:

1. 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擅自增減劑量。

 

2. 請用白開水服藥,勿以其它飲料併用。

 

3. 治療痛風的發作時請儘快服用此藥,通常在12小時內疼痛可以減輕,48至72小時內痛風症狀可以解除,若未能即時服用效果較差。

 

4. 每3-4小時投與一顆就會緩解疼痛之發作,一直到下痢、嘔吐、胃腸障礙發生時,請立即停藥,若3小時以上未改善時請就醫,每日劑量不可超過6-8顆

 

三、注意事項:

1、此藥有可能引起骨髓抑制的副作用,建議長期使用的患者定期檢查全血球數。

 

2、有下列情形時,請事先告知醫師:曾對此藥或其他藥品過敏;懷孕;授乳期;有心臟、腎臟或肝臟等疾病。

 

3、此藥可能會影響尿液檢查的結果,如需作尿液檢查,請告知醫師正服用此藥。

 

四、儲存方法:阻光儲存。

 

 

 

更新日期:10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