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淺談便秘

 

淺談便秘

 

 

「吃、喝、拉」是維持生命的基礎,在享受美食及維護健康的前提下,如果能夠每天輕鬆順暢的排便是大多數人人生中的一大樂事。排便是人類身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之一,當食物消化、吸收至殘渣排泄約需24至48小時。若排便時間超過48小時,或是排便困難,即可稱得上是便秘。

便秘不是一個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含義,其包括:

   (1)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困難;

   (2)排便困難合併一些特殊症候群,如:長期用力排便、直腸脹感、排便不完全感或需手法幫助排便;

   (3)7天內排大便次數少於2-3次。

便秘的原因很多,醫學上把便秘分為與一般生活行為有關的慢性習性變成習慣的「習慣性便秘」和某種疾病引起的「器質性便秘」兩種。

 

習慣性便秘

大部分的便秘家族屬於此類型,其發生原因大都與生活環境和個人行為有關。例如:

1. 纖維食物攝取不足:足夠的纖維可使糞便成條狀,減少腸內壓,增加大腸蠕動。由於飲食的精緻化或是吃得少或是牙齒功能差,使得纖維食物不足,糞便量減少。 

2. 水分攝取不足:足夠的水分可使糞便柔軟有彈性,減低糞便的硬度以利排便。人體必須從腸道吸收適量的水分,供給新陳代謝所需,一旦水喝的少,自然腸道內殘留的水分就少,糞便也就變得乾燥堅硬。

3. 脂肪攝取不足:適量的脂肪可使糞便表面光滑,以利糞便在腸道的輸送及排出。如長期喝低脂牛奶或肉類油脂攝取不足,易造成便秘。

4. 排便動力缺乏:如老年人、多次妊娠女性、過胖者,因腹肌衰弱而引起。 

5. 情緒因素:緊張、壓力或憂愁、思慮過度的人,將影響傳導排便的神經,並且使胃腸功能低下,造成便秘。 

6. 疲勞:經常勞累的人,腸蠕動機能不足,易引發便秘。 

7. 藥物作用:服用抗組織胺及去除充血劑,易使大便乾燥,而某些會促使腸蠕動減緩的藥物,如鎮定劑、止痛劑、安非他命、減肥藥、抗憂鬱藥、含可待因的咳嗽藥、鈣片、鐵劑,也易引發便秘。 

8. 運動不足:長期久坐,活動量小或長期臥病的人,因腸蠕動不足,容易便秘。 

9. 習慣不良:沒有定時排便習慣,或是經常憋便的人,容易導致排便反射作用失調。

 

器質性便秘

便秘的發生是因為下列疾病而引起:

1. 腸疾患:如腸阻塞、大腸激躁症、大腸腫瘤、直腸癌、腸粘連、大腸憩室炎、腸結核、巨結腸症、先天性肛門閉鎖等。 

2. 腸道外的疾患:如子宮肌瘤、卵巢肌瘤、腹腔內腫瘤等疾病壓迫腸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造成便秘。

3. 神經性疾病:下半身癱瘓,脊髓病變、椎間盤疾病及大腦病變(如鉛中毒);自主神經機能障礙、薦骨神經疾病; 腰椎、尾椎受傷等

4. 肛門疾患:如肛裂、肛門炎症、脫肛、肛門狹窄、痔瘡等引起疼痛,或因肛門括約肌收縮失調而導致便秘。

 

便秘的症狀

便秘的症狀包含排便次數少,排便困難;必須用力解便;排便時痛或有便血;排便後仍有便意;腹脹,腹痛等。

 

便秘何時須要去看醫生? 

不要小看便秘是小症狀,隱藏其背後卻可能是重大的疾病,當您或家人有便秘現象時.請根據下列線索,找出便秘潛在的危機: 

@急性便秘並伴有腹絞痛、腹脹、噁心、嘔吐時,應注意腸阻塞。

@慢性便秘者出現腹瀉和便秘交替現象,應注意結腸癌、腸結核等。

@慢性便秘並伴有大便帶血或黏液,應注意直腸癌。

@便秘並經常腹痛.狀似盲腸炎,尤其是用力解大便時腹痛更劇烈.此時應注意大腸憩室炎。

任何持續的排便習慣改變,無論增加或減少排便次數及質量,或是排空困難度增加,都應尋求醫療諮詢,當便秘症狀持續3週以上,應當去看醫生,如果有血便發生時,則更應立即去看醫生。

 

如何確定便秘的原因?

便秘的原因很多,所以查出真正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如此才能單純對症治療。你的醫生也會想要查出有無大腸解剖學上之不正常,如長腫瘤或狹窄。

肛門指診及肛門鏡通常是第一步之檢查,因為這是很簡單快速,且對大腸肛門之問題可以有一明確之了解。而大腸鋇劑攝影及大腸鏡可以確定或是排除一些造成便秘之嚴重大腸直腸之疾病,如大腸息肉,腫瘤及大腸憩室症,如果有解剖學上之異常存在,則治療就可直接針對上述之問題處理。

其他的測試也可以查出某些特定之功能上之異常,可以有助於對症治療。例如大腸排空時間測定,病患吞入X光可顯影的塑膠環,來測其由吞下至排出體外所須之時間是否過長,如果太長,則可能為大腸無力症,其他還有一些直腸肛門生理功能的測試,包括肛門肌肉反射及壓力之測定,或是排便時之動態X光攝影,藉此來評估直腸肛門之生理功能有無異常,如直腸膨出症及肛門括約肌失調症。許多便秘之病患並未查出有解剖上級生理功能上之不正常,稱之為非特異性之便秘。 

 

一般便秘該如何處置呢?

一般說來,如果大腸並無阻塞性腫瘤如癌症,則首先可用高纖維飲食,增加水份攝取開始,其次可用具有軟便潤滑作用的多醣類如寡醣或礦物油,高滲透壓製劑或刺激性瀉劑如蓖麻油等。此外大腸蠕動促進劑也有所幫助,至於大腸阻塞如腫瘤等則需外科手術切除治療。其它疾病引起之便秘則需治療其原來疾病才能使便秘痊癒。因此,當我們了解便秘的各種原因及嚴重後果時就該提高警覺及早找專門醫師就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