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泌尿道結石

 

 

泌尿道結石飲食注意事項

 

 

 

尿路結石的飲食就目前而言,尚未訂定統一的標準飲食,大部分是依著結石成分及個人體質反應不同而採取適當治療飲食,就大前提而言,維持均衡的飲食予充足水分的攝取,配合藥物進行治療最為恰當。

 

飲食治療的目的:

1.大量水分的攝取以減少病人尿液中礦物質鹽的濃度。

 

2.藉著攝取某些食物改變尿液中的化學成分進而減少尿路結石的形成。

 

如下列四種不同成份的結石其飲食原則也不同:

1.鈣結石:限制含鈣高的食物:牛奶、奶製品、起司、冰淇淋、乳蛋糕等仍可食用,但建議每天不超過600毫克鈣的攝取;應避免攝取過多維生素D,因維生素D會刺激腸道對鈣離子的吸收,鹽份的攝取也是能免則免,因鹽分中的鈉離子會促使鈣的流失,使尿液中鈣的濃度升高,增加結石的機會;過量動物性蛋白亦會促進鈣和尿酸的排泄,適度的限制是必須的;硬水中鈣離子會促進結石的形成,切勿飲用;另外,熬煮排骨湯時,醋的添加,會促使骨頭中的鈣容入湯中,應避免以免增加鈣的攝取。

 

2.草酸鈣結石:常會在尿中顯出鈣,草酸過高。 

飲食治療:1.大量水分攝取。

                2.低鈣飲食。

                3.低草酸飲食:避免波菜、甜菜、蘆筍、小紅苺、杏仁、巧克力、茶、可可的食用。

                4.低脂肪飲食:因為脂肪會促進草酸的再吸收而與體內的鈣結合,成為草酸鈣結石。

                5.禁止使用含維生素D的魚肝油以減少體內對鈣的吸收。

 

3.磷酸鈣結石:此類結石在飲食上除嘞限制鈣攝取外,含磷高的食物也要限制使用,如牛奶、蛋黃、內臟、酵母、小麥、胚芽、麥片、全穀類、堅果類、可可、巧克力、果汁粉等。

 

4.尿酸結石:常在生理檢驗上顯示出血中及尿酸過高。

治療飲食:1.大量攝取水分。

                2.低普林飲食。

                3.最好配合藥物治療採用鹼灰食物。

 

 

總體建議:

結石形成的重要因素,在於尿中各種成份的濃度過高,預防之道在於降低尿中結石因子的濃度及提高尿中抑制結石因子的含量。除了對各種尿路結石患者進行個別的飲食控制外,總體來說我們建議:

一、攝取足夠的水分。

 

二、少吃一口鹽。

 

三、避免暴飲暴食、減少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

 

四、不要養成憋尿的習慣。

 

五、須做適度的運動。

 

六、定期(至少半年一次)至泌尿科門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