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骨盆底肌肉運動

 

骨盆底肌肉運動

 

 

 (凱格爾運動,會陰收縮運動)

凱格爾是一位婦產科醫師,首先發現產後婦女如果練習此運動,以後幾乎不會有尿失禁的情形,所以婦女做這種運動,也就是會陰收縮運動來預防及治療尿失禁,就稱之維凱格爾運動。

 

一、何謂凱格爾運動:

放鬆腹部肌肉,收縮夾緊肛門周圍、陰道口及尿道口的肌肉,像忍住大小便一樣,此時所收縮肌肉即是骨盆底肌肉。

 

 

二、凱格爾運動的目的:

利用規則的訓練,增進尿道口周圍肌肉的強度、對尿道達到緊縮效果,以改進漏尿的情形。

 

 

三、凱格爾運動訓練的方法:

1.用力夾緊肛門周圍、陰道口、及尿道口的肌肉,來收縮骨盆底肌肉,每次先收縮5-10秒,再予以放鬆10秒。(做此運動時,呼吸照常,身體其他部位是放鬆狀,特別是腹部。)

 

2.可自行以陰道指診(手指頭放入陰道裡,並嘗試做憋尿或收縮陰道的動作,感覺手指頭是被夾緊的),中斷小便法(排尿中途煞車停住小便,看一下效果如何,感覺憋尿所用的肌肉群),察覺如何正確收縮骨盆底肌肉。

 

3.當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後,不論坐著、站著、躺著都可以做。在工作、做家事等日常活動中均可隨時做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

 

4.一天做四回的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每回做30-40次或10-15分鐘。

 

 

建議:

「持之以恆,受益無窮」,至少持續練習六-八週可見效果,若連續做6    個月效果更好,妳的努力與堅持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