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體外震波碎石術患者之護理指導

 

體外震波碎石術患者之衛教指導

 

 

 

一、什麼是體外震波碎石?本院體外震波碎石術是利用間隙火花放電原理產生的震波,經過身體組織傳導,將腎臟或輸尿管的結石擊碎之後,小結石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本院體外震波碎石機,不須泡在水裡,無須脊椎或全身麻醉,只要術前給予止痛劑即可。

 

二、體外震波碎石術術前準備:

1.術前醫師向病患解釋及過程。

2.填寫碎石同意書。

3.治療前需抽血、超音波、腹部X光或靜脈腎盂攝影術(IVP)等各相檢查。

4.治療前需禁食6-8小時。(急診例外)

5.治療前會依患者情況給予止痛藥,無須麻醉。

 

 

三、體外震波碎石後的注意事項:

1.體外碎石後,小碎石經過輸尿管排出體外,有少部份的人在腎臟周圍或皮下會產生輕微血腫、腎絞痛,大多數的病人有輕微血尿,可用藥物及喝水來控制。

 

2.大部份患者離院時,碎石未完全排出,患者不須住院或留院等待,但需定期至門診追蹤檢查。

 

3.碎石返家後,若有患側腰部異常疼痛無法忍受或高燒、畏寒、嚴重血尿、無法解出、噁心、嘔吐等異常現象,須立即返回門診或急診就醫。

 

4.碎石後的1~3週內,打碎的結石會隨尿液逐漸排出體外。

 

5.宜多攝取水分,每天至少2000c.c.以上,以利碎石排出體外。當天氣熱、發燒、腹瀉或運動後水分更要多補充。

(若有罹患心臟腎臟疾病者接受碎石術後飲水量醫師將另行評估及建議)

 

6.適當的運動,如:跳繩、搖呼拉圈、慢跑等,有助於碎石後石頭排出。

 

7.勿憋尿,養成定時排尿的習慣,以減少尿路感染,因感染會加速結石成長。

 

8.碎石後,結石碎片有時並未完全排出,故須定期返回門診追蹤治療。 

 

 

四、門診追蹤治療:出院前會為您預約下次返診時間,若有下列症狀需立即返。

1.發燒、持續解尿灼熱感。

2.連續大量血尿。

3.腰部持續劇烈疼痛。

4.小便解不出來、脹尿。

 

 

若有任何相關的問題,請撥打泌尿科碎石室電話:

02-23956755轉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