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肥大

 

 

 

一、何謂前列腺肥大:

良性前列腺肥大是尿道周圍腺體的增生或腺瘤。前列腺不僅是腺體內部細胞的增大,且同時也是正常細胞的增殖,發病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大都發生於50歲以上的男性,其中80歲以上的男性老人約有80%的發病率,另前列腺增生並不是持續進行的,因此多數有前列腺肥大的病人並不需要施行手術治療,此外有前列腺肥大的病人也並非一定會出現尿道阻塞的症狀及合併症。

 

 

二、臨床症狀:

1. 夜尿:是前列肥大最早出現的症狀。

2. 尿意頻繁,尿流變細,排尿力量變小。

3. 逐漸注意到開始排尿感到困難且尿後反滴的現象。

4. 覺得無法排空膀胱,必須很用力的解尿。

5. 血尿。

6. 尿瀦留。

7. 會陰部疼痛及解便困難。

8. 由於尿液聚積在膀胱,以及膀胱壓力長期增高導致膀胱壁形成憩室,形成感染源,而引起膀胱炎及結石的現象。

9. 有尿液逆流情形,使輸尿管水腫、水腎,進而導致腎功能衰竭。

 

 

三、 診斷檢查方法:

1. 肛門指診。          2. 腎功能試驗。             3. 尿液檢驗。            4. 靜脈腎盂攝影術。            

5. 膀胱內視鏡檢查。 6. 餘尿量測定。             7. 超音波檢查。

 

 

四、治療方法:

1. 保守療法:如施行前列腺按摩,及熱水坐浴,插放導尿管及接受膀胱造廔術。

2. 手術治療: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五、手術適應症:

1. 前列腺肥大而導致腎功能損壞或上泌尿道及膀胱的逆行變化。

2. 病情加劇時,例如夜尿太多,尿意頻繁而影響日常生活。

3. 症狀雖不嚴重,但前列腺肥大十分厲害時。

4. 餘尿量在100c.c以上。

5. 急性尿瀦留。

6. 反覆泌尿道感染或膀胱結石形成。

7. 嚴重且持續血尿。

 

 

六、手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 6 週內切勿提重物及劇烈運動。

2. 3 ~ 6 週內避免久坐及長途駕車,因持久性的坐著易使腹內壓上升而加速出血。

3. 6 ~ 8 週才可以恢復性生活,因前列腺傷口癒合需約 6 週。

4. 攝取足夠液體,因脫水易引起尿路阻塞,但切勿飲酒,會增加尿路燒灼感。

5. 施行會陰運動,以恢復尿道括約肌張力,手術後 2 ~ 3 天起每小時做 12 ~ 25 次臀肌、腹肌及會陰肌收縮運動。

6. 不可用力排便並保持排便通暢,且不能灌腸。

7. 合併症的徵象:例如出血、感染、尿流阻塞、血尿可能會持續數週,但若有鮮血出現應立即返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