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血尿的注意事項

 

血尿的注意事項

 

 

 

一、血尿是什麼?

1. 血尿:

顧名思義就是尿中有血,表示個人泌尿系統有不正常的出血,一旦發現血尿一定要徹底的檢查。

 

2. 肉眼看的到的血尿:

肉眼看的到的血尿,固然有可能是血尿,但有些藥物或食物中的色素,也會使尿液呈現紅色。這時要將尿液離心,以顯微鏡檢查。若能看到紅血球,才是真正的血尿。

 

3. 肉眼看不見的血球:

正常尿液成淡黃色,檢查時須將尿液做離心處理。正常尿液在高倍鏡視野內,只有0-2個紅血球,如果有5個以上的紅血球就是血尿。這時特稱為顯為性血尿所代表的意義和紅色的血尿是完全相同的,兩者都表是泌尿系統有不正常出血,必須進一步檢查。

 

 

二、血尿時是否會疼痛?

1. 疼痛性血尿:如果是因尿路結石造成的血尿,常會合併腎絞痛的症狀。而膀胱炎引起的血尿則會有下腹痛、小便灼熱感、頻尿等現象。

 

2. 無痛性血尿:無痛性血尿事一種警訊,一定要徹底檢查,適當處理切勿掉以輕心。

    ⑴ 可能是因尿路腫瘤的出血,所造成無痛性顯微血尿,這可能是惡性腫瘤唯一的早期徵象。

    ⑵ 此外劇烈運動也會引起某些人的無痛性血尿。

    ⑶ 生理性血尿,某些人的尿液偶而會有較多的紅血球,雖經過多項檢查仍無法找到出血原因。

 

 

三、哪些疾病會出現血尿?

一般而言,在泌尿系統的發炎、結石、腫瘤、外傷等都會造成血尿,常見原因如下:

1. 腎臟炎

2. 膀胱炎

3. 前列腺肥大

4. 腎臟癌

5. 膀胱癌

6. 尿路結石

7. 放射線性膀胱炎

8. 泌尿系統附近器官有病變

9. 生理性血尿

 

 

四、如有血尿,應作哪些檢查:

依病患之病情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如:

1. 靜脈腎盂攝影(IVP)

2. 超音波

3. 內視鏡(膀胱鏡)

4. 尿液細胞學

5. 血液生化、免疫學等檢查(有明顯蛋白尿時才進行)

6. 尿液分析

 

有一些病患經過詳細檢查之後,仍然查不到原因,則應定期每三個月做一次追蹤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