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預防腎結石8撇步

 

預防腎結石8撇步

 

 

 

一、前言:

腎結石很普遍,美國每年約有百萬人治療腎結石,主要集中在20-40歲的人,五分之四是男性。紐約威爾中心的畢佐醫師說:「一般來說,七分之一的人會在人生某一階段腎結石發作。止要發作過一次,五成的人會在七年內復發。」

腎結石是尿中化學物形成晶體,可能小如細沙,也可能大如高爾夫球。潔石可能留在腎臟繼續變大,也可能開始在輸尿管移動。多數的小結石步道5毫米會隨尿液排出,較大的結石會卡在泌尿道上。哈佛醫學院泌尿外科教授特勒說:「輸尿管直徑只有4毫米,結石若大於此,麻煩就來了。」

 

 

二、結石是如何形成的?

水分太少是其中之一,會讓尿中形成結石的物質濃度更濃,其他原因如代謝和基因疾病、飲食、服用某些藥物和泌尿道感染等。依美國泌尿疾病基金會統計,約八成腎結石是草酸鈣,因尿中過多的鈣或草酸所致。含草酸較多的食物包括波菜、甜菜、巧克力和茶等。較不常見的腎結石成分是磷酸氨鎂、尿酸和胱胺酸。磷酸氨鎂予泌尿道感染有關,尿酸過多通常與痛風有關,胱胺酸過多則與基因缺陷有關。

 

 

三、腎結石的症狀:

腎結石的症狀包括背部和兩側劇痛,延伸到腹部和鼠蹊部,血尿、排尿困難、發燒或發冷、噁心和嘔吐等。和一般人所想的不同,疼痛並非來自結石。「疼痛是在結石阻塞尿流時產生。尿液回流腎臟的壓力造成腎臟腫脹,腎脹大時神經纖維受刺激就會疼痛。」多數腎結石並不會造成永久傷害。不過崔特勒說,泌尿道受阻恐造成腎臟組織糜爛、萎縮,導致感染。

 

 

四、腎結石的檢查:

常用的檢查是驗尿、驗血、超音波及X光檢查甚至電腦斷層(CT)等。排尿時若排出結石要留下來讓醫師檢查。

 

 

五、治療方式:

由結石類型而定。大部分結石已有一些侵害性較小的療法供選擇。如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內視鏡取石或碎石術及經皮腎截石術。

 

 

六、預防的8撇步:

至於如何預防腎結石,改變飲食最重要,特別是鈣結石的病人,預防的要領如下:

1. 每天喝12杯水,水能稀釋尿液,避免造成結石的化學物濃度過高。

 

2. 每餐攝取的動物蛋白減至3盎斯(85公克),依天不要超出6盎斯(170公克)。肉類、蛋和魚.等動物蛋白質,會增加身體酸性,更利於結石形成。

 

3. 減少攝取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波菜、茶、甜菜、巧克力、堅果、歐芹和漿果。

 

4. 減少攝取鹽量。過多的鈉會造成體液滯留,增加尿中的鈣量。

 

5. 減少鈣量前先請教一下醫師。因為草酸鈣結石形成原因,是因草酸與鈣不平衡所致,並非要一昧減少鈣的攝取。

 

6. 避免太晚進食,如果要晚吃,要限制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7. 避免曬太陽。天熱時有脫水之虞,在加上曬太陽,維他命D又增加,可能促成結石產生。

 

8. 隨時補充水分,特別是運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