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肌肉骨骼超音波

 

肌肉骨骼超音波 

 

 

                                                                                                                                             骨科醫師的第二個聽診器 

 

 

          

超音波檢查在醫學的應用

超音波檢查以無放射性、低成本、便利性、多面向的檢查角度且為非侵入性檢查,加上及時影像的提供,長期以來在臨床上已經大量用於腹腔、心臟、乳房腫瘤、產檢等醫療服務,更因及時而快速的檢查特性,在急診創傷病人的診斷上亦扮演重要角色(如急性腹部急症,腹、胸腔出血等)。

 

骨科的應用上起步較慢,但自90年代開始,由於技術與設備的進步,肌肉骨骼超音波在臨床上提供了骨科醫師X光所不足之處,事實上如運用得當,骨科超音波加上傳統X光檢查,可謂是除了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以外的另一診斷利器!

 

 

在骨骼肌肉系統的使用

如大家所熟知,X光為骨科醫師診斷的常用工具,而X光主要是在判讀骨骼、關節等硬組織的病變,對於

軟組織(肌肉、肌腱、韌帶、週邊神經、血管等)的診斷力就稍嫌不足。因此傳統上要看到這些軟組織 ,

最合適的檢查為核磁共振,但核磁共振有其臨床使用上的不便,例如 :檢查部位附近不能有金屬植入物

 

(血管夾、人工關節等);檢查時間必需等候安排且耗時;需要長時間的平躺不能移動,對於身體不適的病人

或有恐慌症的病人來說無法做完整的檢查;再者其價格昂貴,健保或保險上有諸多限制。「肌肉骨骼超音波」

可以避免以上的缺點,加上對軟組織的診斷力相當優良,因此舉凡肩旋轉肌斷裂、網球肘、各種肌腱炎、足踝(足跟)

韌帶肌腱受傷, 足底筋膜炎等,其解像力甚至高於核磁

 

 

在臨床上進一步的應用

如果加上都卜勒超音波的應用,可以看到週邊血管變化,以利於各種血管增生、發炎反應等變化的判讀(如關節炎、末梢血管阻塞性疾病等)。以現今醫療在“眼見為憑”,講究實證的要求下,除了理學檢查、症狀的判讀外,超音波提供了很好的資訊來協助診斷、治療,它可說是骨科醫師的“第二個聽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