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通常為外傷或疾病後 ,因血液供應中斷導致缺血及梗塞而造成的骨組織改變,可發生在任何的部位,但以股骨頭端最為常見。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較常發生在骨折或脫臼的患者身上,因骨內及骨外的血流遭阻斷,導致缺血及梗塞;另外,若患者有減壓症候群(潛水夫病)、鐮刀型紅血球、腎上腺皮質功能過高、酒精中毒、胰臟炎等全身性疾病,便可能引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X光片中,可看出股骨頭密度不規則的增加及減少,密度減少的部份代表已萎縮、去鈣化,增加的部位肥大的活骨組織,壞死的骨不能負擔體重,所以會發生續發性骨折,壞死鬆散的骨在受壓後,於X光片中顯出變平、凹陷的形狀。此病若發生在孩童,應防止體重過重,避免壞死的股骨頭因體重壓力而變形。

 

成年人的壞死部位因不易重新生長,視病患髖關節破壞程度區分成六期,初期(一至四期)病患可利用非類固醇藥物止痛,並避免髖關節持續受力,若已無法藉藥物控制疼痛,即可考慮施以半套人工髖關節重建術;至於病情嚴重如第五期、第六期病患,則考慮施以全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