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疥瘡

 

疥瘡

 

 

 

秋風吹起,又到了疥瘡流行的季節。跟我們小時候比起來,現在環境衛生狀況已經改善了許多,但是疥瘡這個古老的疾病在我們皮膚科門診中仍然時有所聞,並未完全絕跡。再加上此病和許多其他的皮膚疾患(例如濕疹、昆蟲咬傷等)相當不易區分,所以細心的問診和檢查對於疥瘡來說特別重要。

 

 

症狀

疥瘡最重要的症狀就是搔癢,而且是劇癢無比。很多時候看見病人被抓得體無完膚,可以看到紅疹與脫皮,甚至造成次發性有滲出物與化膿的細菌感染。這種搔癢在體溫上升時會特別明顯,像是在蓋了棉被之後會更癢。當然只憑藉搔癢是無法診斷疥瘡的,會搔癢的皮膚病太多了。在冬季常見的缺脂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藥物過敏疹甚至於肝腎臟病變也會引起皮膚搔癢,故要小心加以鑑別診斷。

疥瘡的另外一個特色是有家族史。疥瘡的感染原是一種極小的昆蟲,靠著皮膚或衣物的接觸傳染。所以常常可見到家族中的群聚感染,尤其是同睡一張床的夫妻。任何病人只要問診中提到了搔癢與家族史,不用看到病人,疥瘡的診斷就八九不離十了,此時再配合皮膚的表徵就可以確定。

疥瘡的皮膚表現非常多樣,最常見的就是無數約1至2公釐大小的全身散在性丘疹。這些疹子最常分佈在柔軟的皮膚,例如指縫、手腕內側、腋下、腹部及生殖器附近。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疥蟲在皮膚上挖掘的小隧道(burrows)。這時候刮皮屑在顯微鏡下檢查,如果可以看到疥蟲的話,就百分之百確立診斷了。

另外在生殖器附近常可看到大顆的紅色結節,有時可以到1公分大小。這些病灶看不到活疥蟲,一般認為是疥蟲引起的皮膚反應,治療上也以外用類固醇為主。

 

 

治療對策

1.滅疥藥物(就是殺蟲劑啦!)

最有效的是BBL,晚上沐浴之後自頸部以下全身塗抹,一天一次。這個藥的缺點是刺激性蠻強的,所以在小朋友可以稍為稀釋來使用。

另外一個常用藥是Crotamiton,這個藥的效果稍差,但刺激性較弱,適合無法忍受BBL的人來使用。

 

2.全家人都要一起同時接受治療

疥瘡的潛伏期約2至4週,所以病人在發病之前可能已經傳染給不少人了。如果只治療得病的人,會造成家庭成員的「乒乓感染」,永遠無法根絕。

 

3.衣物的處理

疥蟲及其蟲卵會附著在衣物上,一般建議以沸水或至少攝氏60度以上的溫度來消毒。只用陽光照射無法到達此溫度,所以是沒有意義的。至於名貴的衣物或大件的床單床罩等可用大型的塑膠袋包起來封口放至兩週,讓蟲體與蟲卵自然死亡。

 

4.杜絕傳染來源

集體生活最容易感染疥瘡,像是軍隊、監獄、學校宿舍、安養中心等。有一點吊詭的是,醫院也常是感染的來源。原因除了疥瘡診斷不易之外,有些醫護人員也輕忽了病人搔癢的症狀,只給予口服及外用的止癢藥物,未給予真正的殺蟲藥物。

 

5.小心便宜的旅館及值班床

這些地方的床單一般來說都不會每天更換,也成了疥瘡感染的溫床。在家中如果要留宿客人,也最好要有專屬的客房,並勤於更換床單被套。在學生中常可見到感情好的同學會彼此借衣服來穿,或睡別人的床,這些也是要儘量避免。

 

 

疥瘡已經跟著人類走過了冰河時代,存在了千萬年。在進入21世紀,科技的發展已是日新月異。我相信它們仍然保有旺盛的生命力,只要人類存在一天,它們也會持續伴隨著我們。在人類對抗傳染病的故事中,佔據著那麼小小的一個章節。所幸它不是絕症,也不難治療。只要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就不會讓這個小蟲有散播的機會,也不會造成大規模無法收拾的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