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夏天常見的黴菌感染

 

夏天常見的黴菌感染

 

 

 

台灣的夏天炎熱又多雨,是黴菌生長的絶佳環境,

所以黴菌引起的皮膚病為夏天疾病的重要課題。

 

◎ 什麼是黴菌?

黴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空氣、水、土壤中皆可以見到它的蹤影。它是比細菌更高一等的植物,分化也更為完全,因為不具有葉綠素,所以無法合成氧氣與葡萄糖,必須靠寄生腐殖為生,算是生態系中的清除者。

 

◎ 那裏可以看見黴菌?

如果把一個橘子放在空氣中數日,可以見到橘子表面有一些青灰色的絲狀物,那就是黴菌的一種。一般來說,黴菌要用顯微鏡觀察,但是大如木耳、香菇等,則可直接用肉眼視之。黴菌在顯微鏡下可以分為菌絲及孢子二種構造,菌絲為黴菌的營養體,孢子為黴菌的散播構造。

 

◎ 黴菌有什麼用途?

黴菌除了會致病以外,它也有許多用途。首先它會分解動植物的屍體,不會讓它們一直堆積在地球上,它們也廣泛用於農產品及食品加工業,如:酒類、乳酪、麵包等都需要它們。雖然它們會破壞倉儲中的糧食(估計全世界的糧食有十分之一是被黴菌破壞的),但是也別忘記世上最偉大的發明-抗生素,就是從黴菌提煉而來。想想看,在沒有抗生素的時代,一個簡單的皮膚癤子就可以造成敗血症而致命的。

 

◎ 與皮膚有關的黴菌有哪些?

黴菌引起的皮膚感染可以分為二大類,一是深部感染,一是表層感染。深部感染像是隱球菌、放線菌、頭孢子菌等等,本來深部感染在皮膚非常少見,通常見於某些特定地區或免疫力不全的病人,但是由於愛滋病患漸增,使它們也跟著重要起來。表層感染的部位是寄生在皮膚表皮的最外層,也就是角質層,黴菌寄生在此,吸取其中養份以維生。皮膚表層的溫度大約是31~32℃左右,而這正是黴菌適宜生長的溫度(25~35℃),如果再加上潮溼(如流汗),就會加速其生長,由於毛髮與指甲也是由角質蛋白所構成,所以這也是黴菌易生長的地方。

 

◎ 皮膚的黴菌感染症有哪些?

1.皮癬菌感染(最常見的一種)

依部位來分,常發生在腳(尤其是腳縫,俗稱香港腳)、大腿內側與陰囊交接處(股癬)、身體各處(體癬)、手部(手癬)、頭皮 (頭癬)、指甲(甲癬)、臉上(臉癬),另外還有一些較少見的菌,如:黃癬菌、黑癬菌等。

 

2.念珠菌感染:它是一種不會產生菌絲的酵母菌,常見於陰道、大腿內側、口腔及甲溝等,免疫力差者較常見。

 

3.汗斑:也是黴菌的感染,由感染頭皮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皮屑芽孢菌所引起,常見的部位以軀幹為主,四肢亦可見。

 

◎ 表層黴菌感染症的治療為何?

1.環境的改善: 一個通風乾燥的環境不利於黴菌的生長,所以通風透氣的鞋和褲子是很重要的。流汗多時要擦乾,時常清潔重點部位,像是腳縫、腹股溝等。

 

2.口服藥:包括了Fulcin、Nizoral、Diflucan、Sporanox及Lamisil等均是很安全的好藥。在某些嚴重的香港腳與灰指甲(甲癬)中,口服藥幾乎是唯一的選擇,雖然之前曾傳出Sporanox(適撲諾)及Lamisil(療黴舒)的肝傷害事件,但是都是因為病人特殊體質引起的特例,與藥物本身關係較少,在服藥的過程中,需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如有異常則馬上停藥。

 

3. 外用藥: 外用藥是治療黴菌感染的利器。以往的外用藥如「悠悠藥膏」,味道不好聞又油膩,但現今的外用藥大都是霜劑、水溶性高、不油、不黏手、易塗、易吸收,可以說是大大地改善了不舒服的感覺。但是治療失敗者亦時有所聞,大多數是缺乏恆心,不癢就不治療了,這是最大的錯誤,應該要治療到完全無皮屑、不脫皮為止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