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認識乾癬

 

乾癬~非類固醇外用藥已成乾癬治療主流

 

 

 

乾癬是一種惱人的疾病,它不會完全根治,它會一直脫皮,它必須持續性地接受治療。所以當你被醫生宣佈得了乾癬之後,就像得了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需定期至醫院報到。不過經過良好的控制之後,乾癬病人可以獲得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可以數月甚至數年間不發作。

 

 

◎ 診斷的確立

乾癬是一個相當有特色的病,皮膚紅色斑塊上有厚厚銀白色的鱗屑。它會脫皮,不斷的脫皮,大部分只侷限於某一塊皮膚,但是病灶界限相當明顯,用手用力除去皮屑之後可以見到點狀的出血點。臨床上有些疾病會與乾癬模稜兩可,例如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甚至體癬等黴菌感染。但是只要經過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確認,這些都不是問題。乾癬除了最常見的斑塊狀乾癬之外,還有一些變異型,如淚滴狀乾癬、膿皰型乾癬,甚至到全身紅皮症乾癬。當診斷發生困難時,需要以皮膚切片來區別。除了皮膚之外,乾癬也會影響指甲造成類似灰指甲的現象或是關節炎的變化。

 

 

◎ 乾癬會遺傳嗎?                                                       

最近榮總的報告顯示:在病人中大約只有百分之九有家族史,算是遺傳證據相當薄弱的疾病,所以不用太擔心。

 

 

◎ 乾癬會傳染嗎?

當然不會,雖然它的名稱有個“癬“字,但它不是由黴菌或是細菌造成的。不過中國大陸稱此病為“銀屑病“,倒是很傳神的描述了它的臨床症狀。

 

 

◎ 用什麼來治療?

1. 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是治療所有疾病的根本,當然乾癬也不例外。只有愉快而健康的心理才能使身體的免疫情況處於最好的狀態,以隨時抵抗外界環境的刺激。

 

2. 皮膚外用類固醇藥膏:目前還是被廣泛使用中,尤其是許多藥膏無色、無味擦起來又不會黏黏的,算是相當不錯的治療方法。但是類固醇使用久了之後,還是會有一些副作用,例如色素脫失、皮膚萎縮、血管擴張等。自從10年前非類固醇用藥成為主流之後,類固醇已被漸漸冷落,變成二線用藥,只有一線用藥不適合時才會考慮。

 

3. 非類固醇用藥:包含了維生素D衍生物(Daivonex)及A酸(Tazorac)等,這些藥物均可經年累月長期使用,除了些許皮膚刺激性的副作用之外,幾乎是完美的藥。當然它也不是“斷根“的藥,還是需要長期使用。

 

4. 紫外線照光療法:對中重度的乾癬有效,但是需要1周2至3次,每次數秒至數分鐘不等。長期照光仍須考慮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的副作用。

 

5. 口服藥:中重度病人使用,但副作用較多。

 

 

總之,乾癬是長期抗戰,在沒有根絕的方法出現之前,請與醫師耐心配合,並請注意市面上許多騙人的小廣告。目前中西藥皆只能控制,不能根治,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