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美容用藥簡介

 

美容用藥簡介

 

 

 

 

坊間所謂的「三合一美白」組合,是將低強度類固醇、維他命A酸製劑與對苯二酚(Hydroquinone),三種外用藥膏混合後使用。讓許多愛美的女性趨之若騖,藉由各種管道來取得,卻常因不正確地使用,產生臉部紅腫刺痛、起水泡等副作用。

市面上所謂美白產品,包括有許多種,如防曬、果酸、A酸、去角質、左旋維他命C、植物、漢方、草本等等,在此略作介紹。

 

 

肌膚為什麼會老化?

一般來說除了內在的遺傳及時間因素,外在產生具破壞性自由基,讓皮膚產生發炎反應的因素,都會使肌膚老化,包括有紫外線、壓力、抽煙、熬夜、保養不周等。其中85%的皮膚傷害來自後者,因此平常就要做好外在的皮膚照護工作。陽光中除了可見光,同時也發出肉眼無法看到的電磁波(紫外線、紅外線等)。其中紫外線從日出到日落,甚至陰雨天都存在,有長波紫外線(UVA)、中波紫外線(UVB),兩者都會對皮膚造成立即或長期的傷害。我們所接受的紫外線劑量,是不會消失的,一般人在成年前,已經累積一生中,約五分之四的紫外線照射。要避免皮膚的老化,最重要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防曬。我們常建議在日常生活中,應選用防曬係數(SPF)大於15、PA值高,能同時防禦UVA及UVB傷害的產品來作防曬。

 

 

什麼是防曬係數?又什麼是PA值呢?

所謂SPF是指防曬產品能阻擋皮膚被UVB曬傷的倍數。例如一個人在太陽下30分鐘後會曬傷,塗上SPF15的防曬產品,則450分鐘後才會曬傷。PA值是指防曬產品對UVA防禦的標準,主要分三級以「+」表示,「+」號越多防禦力越強。另外一些常見的標示: Hypoallergy(低敏感性)-適合敏感性肌膚和小孩使用;Noncomedogenic(不會造成粉刺)-適合油性及易長痘痘粉刺的膚質;Sweatproof(抗汗)-適合從事慢跑、打球等陸地上運動時使用;Waterproof,water resistant(防水)-適合游泳和水上活動使用。前者表示下水後80分鐘內有防曬效果,後者表示下水後40分鐘內有防曬效果,超過上述時間則需要再作補充。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後,無論晴、雨、室內或戶外(出門前30分鐘)都應使用,別忘了手臂和脖子。

 

 

去角質產品       

皮膚表皮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具有保護及保水的功能。每28天會自然代謝脫落。但是當皮膚因外在傷害,角質無法自然脫落時,反而使膚色變差;所以適度地去除角質是有必要的。去角質產品依成份來分,有磨砂膏(具顆粒像是鹽、細砂、柔珠等等)、果酸(如:甘醇酸、檸檬酸、水楊酸、蘋果酸、乳酸、酒石酸等) 、維他命A酸衍生物(包括A酸、A醇、A醛)、杜鵑花酸、酵素(常見於面膜)。關於果酸,是存在於多種水果中的有效成分。使用時應注意濃度,3%以下當保濕劑用,幾乎沒有美白效果,10%以上具有收縮毛孔的功能。然而高濃度果酸較具刺激性,乃屬醫藥級保養品。使用維他命A酸衍生物時要注意,剛開始一天一次,如果沒有刺激現象再增加使用頻率。建議夜間使用並且要避開鼻側、眼睛及嘴部周圍。此外,懷孕及準備懷孕的婦女,應和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左旋維他命C

可以消除自由基傷害、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因此具有美白、抗老化、減少細小皺紋、緊實肌膚、治療黑眼圈的功效。

 

 

標榜植物、漢方、草本,強調自然的產品

市面上此類產品標示顯得神秘,當有效成分和濃度不甚清楚時,應謹慎選用。目前衛福部公佈有甘菊萃取物(Chamomile ET) ,濃度0.5%以下、熊果素(Arbutin)7%以下等十三項,可用來減少黑色素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