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

 

底筋膜炎大部分是由於足部負擔過重,或腳底組織過度刺激所導致,如體重過重、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行走或愛穿高跟鞋或硬底鞋的女性,甚至過度使用健康步道者也常見。另外先天足弓過低或過高(如扁平足、高弓族)也是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

 

足底筋膜炎患者,大多在一覺醒來踏下第一步或坐立一段時間再站起來時,足底突然 感覺劇烈疼痛,而這樣的疼痛可經由緩和的足部運動或步行一段時間逐漸緩解。許多患者做X光檢查常發現「跟骨骨刺」情形,但骨刺與筋膜炎並無絕對關係(見右圖)。      

 

治療方式以保守療法為主,如口服非類固醇鎮痛消炎藥、局部注射類固醇、復健治療(如熱療、電療、筋骨震波治療)等。

 

避免足底筋膜炎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足部與小腿肌群的柔軟度;適度鍛鍊腿部肌力及耐力,每天勤做足部伸展運動及放鬆運動(運動前請先熱敷),避免不當的腳底按摩;同時選擇合適的鞋子、維持體重適中、站立和行走間適度的休息,才能確實舒緩發炎的組織。

 

A-1

將腳底中間部位置於約5公分

高處(如門檻),感覺小腿

緊繃即可,持續10秒後換腳

,如此重複動作,每天約作

50-100次。

B-1

雙腳一前一後,成弓箭步,

腳尖朝向正前方。

 

 

 

B-2

後腳伸直,前腳膝蓋慢慢前彎,

感覺後腳小腿微微緊繃,持續

10 秒後,回覆B-1姿勢,反覆

10~20次後雙腳交換。每天約

作50-100次。

                                                足底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