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冰凍肩物理治療

 

冰凍肩之物理治療

 

 

 

冰凍肩,又稱粘連性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 因好發於五十歲左右之年齡,故稱之。) 但並非只有此年齡層才會得到,三十至七十歲都有可能患此疾病,且好發於女性患者。

 

發生原因除部分為長期之肩關節炎、慢性肌腱炎外,亦可能因肩關節疼痛,不敢活動使肩關節活動度受限而引起。( 如:車禍、外傷跌倒等原因使肩關節脫位或骨折,而長期固定不動。其餘大多數的發生原因均不明。) 在臨床上常見的症狀為肩關節疼痛,有時整個手臂都會感到酸痛。且肩關節活動度受限制,手無法舉高、後伸,睡覺時無法側躺於患側,使睡眠品質受影響。所以若有發生類似的症狀時,建議應儘早找醫師處理,以免使關節粘連日漸嚴重,治療所需的時間也愈長。

 

在治療方面,除配合醫師所給予的藥物按時服用之外,依病人的病情,會給予各種熱療、電療來降低發炎反應,減輕疼痛。並由物理治療師執行關節鬆動術來鬆開粘連的關節,另外配合運動治療,如肩輪運動、指梯運動、鐘擺運動、毛巾運動等牽拉運動及肌力訓練來幫助恢復關節活動度,以能自理日常生活各項活動。其中最重要的是患者在家中需遵守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指導與建議,適度地配合正確的居家運動治療,這樣才能早日恢復健康的生活。

 

 

        肩輪運動                    毛巾運動                    指梯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