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背痛的治療及復健

 

背痛的治療及復健

 

 

 

根據調查顯示:50%~80%的人有下背痛的經驗,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很多,急性發作與慢性酸痛大多和姿勢活動有關。

 

一、 症狀

1. 肌肉韌帶拉傷會有痠痛、僵硬、活動困難等症狀。

2. 若疼痛延伸到下肢(從臀部、大腿後外側、小腿外側到腳趾會有痠、痛、麻的現象)則多代表有神經壓迫現象,即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二、完整的治療觀

(一)醫療(解除酸痛):醫乎卡好。

1.藥物治療:包括口服、外用及針劑,一般若急性發作,會建議短暫服用藥物,理由為好的快,不會有嚴重肝腎功能,但若為慢性疼痛,則藥物的選擇要更加謹慎。

2.物理治療:熱療、電療對急性背痛有良好的療效,但若對有坐骨神經痛患者則需配合牽引拉腰,治療時間約為1至兩個月。

3.輔助性治療:筆者累積臨床針灸20於年的經驗,結合傳統耳穴及最新之遠絡醫學,首創雙穴療法,受惠之患者常驚嘆其神奇迅速之療效。

4.手術:經保守治療均告無效之坐骨神經痛患者,只有尋求手術一途。

 

 

(二)預防(避免日後再復發):麥乎卡壞。

日常生活姿勢要避免彎腰、搬重、久坐久站。在門診最常和患者溝通的則是生活習慣的調整,如搬重、拖地、洗碗、刷牙、洗頭,其實只要觀念與生活習慣稍作調整,則可避免背痛之產生和就醫時間及金錢的浪費。

 

 

(三)復健(透過適當的復健運動,能使工作勝任):練乎卡勇。

病患在背痛好了後常問「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再搬重物了?」,但復健的精神是透過正確的運動訓練(肌力強度及柔軟度),在生活中可以彎腰搬重而不會感到疼痛。在本院復健科同仁都會一再強調『復健運動愈努力做,以後會因腰酸背痛來就醫的機會自然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