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瑜珈運動傷害的預防與治療

 

瑜珈運動傷害的預防與治療

 

 

 

這些年來,瑜珈成了全球健康的新風潮。人們除了從瑜珈當中得到放鬆、健康之外,更把這種學習當成了時髦追求,2001年美國《時代》雜誌更以瑜珈作封面,報導瑜珈的真實面貌,將瑜珈推上了前所未見的高潮。

 

醫學界也給了瑜珈正面的評價。美國《內分泌學會》期刊報導,在做五十分鐘的瑜珈鍛鍊後,可以有效降低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美國《風濕關節醫學雜誌》也指出瑜珈訓練有助於手骨關節炎患者消除疼痛緊繃;復健及骨科醫師亦推崇瑜珈有改善慢性疼痛的能力。然而不當的學習亦造成了許多運動傷害,而造成的原因我們必須了解並預防之:

一、老師的素質不一。有些老師只是天生柔軟,很快的就能學到高難度動作,但並沒有完整的瑜珈理論訓練,做的好不一定教的好,自然沒有能力教導學生避免運動傷害。 

 

二、 熱身不足。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在各種狀況後進到教室,肌肉較為緊張,應先教導收攝心神,再做足各關節的暖身約半小時左右才夠。

 

三、 動作沒還原。瑜珈是講求平衡與和諧的,有前就有後,有左就有右的緩和動作,如後仰的「駱駝式」會使臀大肌、二頭肌縮短,若不作平衡,縮短的肌肉難以立即復原,又如後翻的「鋤式」會壓迫喉部位置,就必須立即做「魚式」來擴胸還原,否則有些人做完後,人也喘不過氣來了。

 

四、求好心切。有的人在學習中有太多的比較心,看別人能做到什麼動作,就非練到不可,甚至要求老師幫忙壓迫以達到拉筋效果,但是愈想求好,肌肉愈緊就更容易受傷了。其實好的老師在必要上為學生調整是不需用力的,外表上是在推學生,事實上只是導引一個力量的方向而已,有時硬壓反而造成反效果。

 

拉傷及扭傷是運動傷害中最常見的,瑜珈也不例外。拉傷是肌肉受到過度伸展,或突然扭曲而造成,如前彎時過度彈震,易造成腰椎軟骨被推出,肌肉來不及延展出去就縮回來,易造成拉傷;扭傷則是關節附近的韌帶及組織,突然受到扭曲或拉扯所造成,這在許多扭轉的動作中亦常發生。復健治療在此時就能提供很好的服務,在門診中可以提供各種物理治療工具、藥物,或是配合針灸,按摩等手法,不論各種新舊、輕重的瑜珈運動傷害,均可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瑜珈並不只是做做體位法,練習高難度動作,而是一種綜合的學習,帶領人們從身體通向心靈的修鍊。想要學習的好必須放鬆自在,慎選老師,重視暖身動作,重視平衡及呼吸、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一旦產生了運動傷害,就必須徵詢專業醫師意見,積極地復健治療,以免演變成慢性的疾病而難以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