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胸腔內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診斷與治療進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種常見、多發、高致殘率和高致死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近年來,世界各國對COPD都給予高度重視,原因在於COPD患病率居高不下,且有逐年增高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COPD的致死率居第4位或第5位。

「慢性阻塞性肺病」為「一種呼吸道通氣障礙,具有非完全可逆性,及漸進性惡化的特質。這種通氣障礙與呼吸道發炎反應有關,而導致呼吸道發炎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為肺暴露在有害的空氣粒子」。簡而言之,肺長期接受空氣中的有害粒子,尤其是「抽煙」,導致呼吸道產生發炎性反應,發炎細胞增加,釋放許多發炎介質及蛋白酵素,刺激腺體細胞產生痰液,病人於是會有慢性咳痰的現象,稱之為「慢性支氣管炎」,蛋白酵素破壞肺泡間質彈性組織,於是肺的彈性伸縮功能被破壞,氣體容易進不容易出,肺泡容積變大,於是吸進的空氣量越來越小,病人於是產生氣促或喘的現象,稱之為「肺氣腫」。不完全可逆氣流受限的病理學改變包括可逆的部分和不可逆的部分。其中可逆部分是支氣管內炎症細胞、黏液和血漿滲出物的聚集、外周和中央氣道平滑肌的收縮、以及運動狀態下氣道的過度充氣等;不可逆的部分是氣道的纖維化與狹窄、保持小氣道開放的肺泡支撐作用消失、肺泡結構破壞使得肺彈性收縮力下降等。

COPD是包括了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和部分氣道阻塞不可逆的支氣管哮喘此三種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綜合與重疊。為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療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COPD雖然是氣道的疾病,但對全身的系統影響也不容忽視。 任何有慢性咳嗽、咳痰或伴有呼吸困難,或伴有引起COPD的有害顆粒和氣體的接觸史(吸煙、職業暴露和空氣污染等)的病人都應被考慮患有COPD的可能性。具有COPD家族史、過敏史、氣道過度反應或哮喘病史、早產兒及幼年反覆氣管肺感染史、生活水平低下、吸煙和有害物質職業接觸史的人群,均屬於COPD的易感人群或高危險群。

事實上,有些一直在心臟科就醫的老人家,抱怨著血壓控制得宜,也無心肌缺氧跡象,仍覺呼吸困難,轉診胸腔科才證實COPD,進而得到較適當的治療.最新研究發現,40歲以上的老菸槍之中,約有五分之一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但只有三分之一曾被確診為這種常見的肺病。最容易與此疾病混淆的其他疾病主要為心臟衰竭、支氣管性氣喘及支氣管擴張症等。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危險因子

1. 吸菸或二手菸 2. 空氣污染 3. 呼吸道反應過強:如哮喘、特異體質。 4. 性別:男性較易罹患阻塞性肺病。 5. 甲一型抗胰蛋白酵素缺乏症。

 

• 臨床症狀

1. 咳嗽 2. 呼吸困難 3. 呼吸過速 4. 厭食 5. 倦怠 6. 虛弱無力 7. 體重減輕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實相當簡單,具體的抽煙史或工作史(工作時需曝露在有害的微塵粒子中),胸部X光片及肺量計(Spirometry)的測定對確定診斷是必要的,任何考慮可能患COPD的病人都應進行該項檢查。應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後,一秒鐘用力呼氣量與用力呼氣量比值(FEV1/FVC)<0.7者可確立COPD的診斷。同時該項檢查還可以評估COPD的嚴重程度。

 

分期 一秒鐘用力呼氣量與用力呼氣量比值(FEV1/FVC) 一秒鐘用力呼氣量(FEV1)
0級 : 有COPD的危險傾向 >0.7  ≥80%
 輕度  ≤0.7  ≥80%
 中度  ≤0.7  50%~80%
 重度  ≤0.7  30%~50%
 極重度  ≤0.7  <30%

 

 

• 藥物治療

穩定期COPD的藥物治療選擇,極為多端。依給藥途徑,可分為吸入型及口服型藥。吸入型藥物主要是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型類固醇。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依藥理機轉可分兩大類: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和抗膽鹼藥物,此兩類藥物均有長效劑型和短效劑型。

 

短效劑型支氣管擴張劑可以迅速改善病人症狀及肺功能,可以處方給所有肺阻塞病人做為急性發作時的用藥,可以單獨或合併使用。

 

長效劑型支氣管擴張劑包含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及長效抗膽鹼藥物(LAMA),它們可以單獨使用,或合併使用在疾病嚴重程度(包含肺功能、症狀及急性惡化病史)相對較高的病人。當短效劑型支氣管擴張劑間接使用仍無法有效控制症狀,或疾病診斷嚴重程度較高的病人,或急性惡化風險較高的病人,建議規則使用長效劑型支氣管擴張劑。

 

吸入型類固醇(ICS)是治療肺阻塞的重要藥物之一,通常合併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一起使用,其治療肺阻塞的藥理機轉是直接作用在呼吸道,藉其抗發炎的藥效,減少呼吸道的黏液分泌及上皮組織腫脹;而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可以作用在呼吸道平滑肌使用擴張。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ICS)+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可減少急性惡化,改善病人肺功能及生活品質,但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ICS)+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的病人得到肺炎比單用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病人得到肺炎的比率較高。因此肺阻塞病人並不建議單獨使用吸入型類固醇(ICS),且應避免長期使用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ICS)。

 

另外COPD的病患應極力避免呼吸道感染,每年宜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甚至應考慮肺炎疫苗注射

 

手術治療是COPD治療的一大進展,包括肺大泡切除、肺減容和肺移植。支氣管鏡介入性放置活瓣肺減容術的開發應用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需要嚴格限定治療適應症和嚴格選擇病人,並要充分評估手術的危險性。目前為止,究竟病人會從手術中獲得多少益處仍在臨床研究中。

 

保健一般是病患最常關心的議題。首要仍然是「戒煙」,其次走路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可增強下肢的肌力,「深呼吸緩吐氣」類似氣功中的吐納,對於氣體交換或許有幫助。健身操對於上肢肌內呼吸肌也有所助益,加上均衡飲食及健康的生活態度與習慣,我想這是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最佳諫言。

 

•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多喝水,可使痰液變稀

2. 可利用蒸氣吸入,可稀釋痰液幫助痰液咳出

3. 常作深呼吸並咳嗽,以清出喉中的痰

4. 充分休息及睡眠,避免過度疲倦,保持情緒平穩

5. 不可隨便吃安眠藥或鎮靜劑

6. 飲食宜少量多餐,勿吃太飽;多吃蔬菜,避免便秘

7. 避免重棉被蓋在胸上

8. 學習縮攏唇式呼吸:由鼻子吸氣,由嘴唇像吹蠟燭一樣的慢慢“吹”出氣

9. 如呼吸困難可採直坐,身體前傾坐著或半臥等姿勢緩解

10. 爬樓梯:站立時吸氣,上下樓梯時呼氣

11. 至寒冷的戶外要用圍巾、口罩遮住口鼻

12. 感冒流行時,勿至電影院、菜市場、公園等公共場所

13. 依醫囑服藥,有痰量增多、顏色變灰變黃或胸痛、呼吸困難加重等不適,應立即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