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腎臟內科-糖尿病

 

糖尿病

 

 

一、什麼是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做為身體的燃料。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提供熱能。如果人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有抗性,葡萄糖就無法進入細胞,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二、誰易得糖尿病?

        1. 遺傳。

        2. 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3. 體型肥胖者。

        4. 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發作。

 

 

 三.  糖尿病的種類:   

可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此外還有比較少見,跟遺傳相關的糖尿病,如年輕早發型糖尿病(MODY)。

  第一型 第二型
年     齡

大多在30歲以下,但在各

個年齡層都有發生的機會。

40歲以後              
病情發作 迅速 潛伏進行
體     型 削瘦 肥胖
家 族 史 較少
合 併 症 常見 常見 

  

 

四、糖尿病的症狀(初期大多數沒有症狀,漸漸的才有以下症狀):

1. 三多症:多喝、多吃、多尿。

2. 易疲倦、四肢無力、四肢麻痺、全身衰弱。

3. 皮膚及性器官搔癢。

4. 視力減退。

5. 細菌抵抗力減低、皮膚病變、傷口癒合能力差。

 

 

五、如何檢測是否得了糖尿病?   

  (1)血糖測試 -- 空腹血糖在126mg/dl以上,隨機血糖超過200mg/dl,並伴隨糖尿病相關症狀。    

  (2)糖化血色素(簡稱HbA1c)-- 可以反應過去三個月內血糖控制狀況,在6.5%以上代表有糖尿病。

 

 

六、糖尿病如何治療?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藥物三者間的相互配合。

◆ 飲食-

1.避免甜食,但可適量使用低熱量甜味劑(代糖),以免血糖上升不易控制。

2.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過多之食物,如:油炸、煎、酥之點心,以防肥胖及動脈硬化。

3.避免飲用酒精類飲料及含糖飲料。

4.減少精緻澱粉(如白飯、白麵條)的攝取,而以五榖雜糧類代替。

5.多攝取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青菜。

 

◆ 運動-可促進胰島素在體內的作用,消耗多餘脂肪維持標準體重、改善血脂肪分佈,增加高密度脂肪預防動脈硬化。

1.不斷保持溫和、適中、簡易可行的運動最有幫助,如:慢跑、散步、有氧舞蹈,最好在飯後1~2時,每次運動時間約30~60分鐘。

2.運動強度慢慢增加,運動前後應做暖身運動,隨身攜帶方糖、巧克力、餅乾或飲料,在發生低血糖現象時服用。

3.穿適當鞋襪以保護雙足。

◆ 藥物-

1.口服降血糖劑:刺激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若飲食不正常亦會引起低血糖。孕婦、接受重大手術者、嚴重感染者、明顯肝腎功能不佳者應停用或減量使用。

2.注射胰島素:使用最大口服降血糖藥仍無法控制血糖時使用,注射後一定要按時進餐,否則可能出現低血糖。

 

 

七、糖尿病的併發症:

◆  急性-

1.糖尿病酮酸中毒及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

2.易受細菌感染而發生肺炎、尿道炎、結核病、皮膚經常化膿性病變和菌血症。

 

◆  慢性-

1.眼睛的病變:糖尿病是造成成人失明的主因,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   

2.神經的病變:包括自主神經或週邊神經的短期或長期麻痺,如:心悸、腹脹、便秘、腹瀉、失禁、小便困難、起立性低血壓、手腳發麻及刺痛、感覺遲鈍   

3.腎臟的病變: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腎衰竭引起尿毒症,而需要終生洗腎

 

 

八、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 隨身攜帶識別卡

 

2. 隨身攜帶方糖、巧克力、餅乾,以免發生低血糖。發生低血糖時若病人意識清楚時,立刻喝半杯果汁、可樂、汽水或半杯水加方糖兩塊,直至症狀改善;若病人意識不清,則將糖漿滴入口腔內並緊急送醫。

 

3. 運動中若發生胸悶、頭暈、發抖、心悸、大量盜汗,則應立即停止運動

 

4. 足部護理:因糖尿病病人腳部血管會硬化,感覺神經也會痲痺,易因血液循環不良、足部受傷而不自覺,以致細菌感染,嚴重時甚至要截肢;

   --每日檢查雙腳

   --每日清洗保持乾爽,以乳液潤滑皮膚

   --穿乾淨之襪子及合腳的鞋

   --若發現任何傷口應立即求醫。

 

5. 旅行須知:

   --向醫師要一份病歷摘要及處方。

   --藥物分裝在不同的旅行袋,隨身攜帶。

   --準備預防低血糖之食物。

   --兩雙方便走路的鞋子。

   --足部護理所需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