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白內障(Cataract)

白內障(Cataract)

 

1.何謂白內障?

我們的眼球如同一部照相機,眼球內的水晶體就像是照相機的鏡頭,可以調節光線使之聚焦於視網膜上。 如果水晶體變為混濁時,光線無法完全透過,導致視力模糊,此種現象及稱為白內障。

2.白內障如何形成?

白內障的成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老年性白內障,因為年齡增長,水晶體的蛋白質產生變性,導致排列不均勻,透光度降低,可能是最主要的發生機轉;其他的白內障病因包括眼睛受到創傷、併發於眼疾或全身性疾病,如青光眼、糖尿病、腎臟病等。另外也有先天性白內障的病例。

3.白內障有何症狀?

主要症狀為視力漸漸減退,其他症狀也包含單眼複視、畏光、近視度數加深。

4.怎樣預防白內障?

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或預防,充其量只能延緩白內障之進行。避免紫外線照射、注意飲食、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一定有所助益。

5.白內障如何治療?

手術摘除是目前唯一可以根除白內障的治療方法。 現在最常用的手術方法是囊外晶體超音波乳化術並放置後房人工水晶體,傷口小至零點三公分以下,放入折疊式人工水晶體,可以不用縫合傷口、不需拆線、減少術後散光的發生。但對於超硬老化過熟的白內障,眼科醫師還是只能用一般囊外摘出法,要縫合傷口、若術後有散光的發生則需要拆線。 目前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儘管如此,少數手術的併發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6.白內障手術的時機?

 何時應該接受手術治療則因人而異,原則是個人覺得視力是否夠用,譬如職業駕駛員兩眼最佳矯正視力至少需要0.6以上,工作上需要比較好的視力者可能要0.9以上,而一般老人家日常作息簡單,可能只要0.4即可。

7.白內障手術所需置換的人工水晶體有哪些種類?

白內障手術所需置換的人工水晶體分為:

  1. 一般人工水晶體: 屬於球面設計,有折疊式人工水晶體及非折疊式人工水晶體。

 

  2.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 依據不同功能及設計再分為以下幾種:

 甲、非球面設計人工水晶體: 依據人類水晶體形狀設計,可以提高在昏暗環境的對比敏感度,減少周  邊物體形象扭曲。

 乙、非球面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 除了非球面設計的功能外,可以矯正角膜散光

 丙多焦點(三焦點)非球面設計人工水晶體: 除了非球面設計的功能外,增加可視距離(同時提供遠,,近距離視力,減少術後仍需使用老花眼鏡),改善一般功能水晶體術後喪失調節能力的缺點。

 丁、多焦點(三焦點)非球面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 除了多焦點(三焦點)非球面設計的功能外,可以矯正角膜散光

*所有功能性人工水晶體都有阻擋紫外線功能,部分廠牌有過濾部分藍光功能(淡黃色人工水晶體)

                                           曾國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