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

什麼是視網膜呢?

答:如果將眼睛的構造比喻成一台照相機,那麼眼睛前半段的角膜及水晶體,就如同照相機的鏡頭般,能將影像聚集,向後投射;至於位於後方的視網膜,就如同相機的底片,在接受到前方的影像後,經過一連串轉換的過程,使我們的大腦視覺區看到想看的東西。 

何謂視網膜剝離?

答:視網膜剝離是指視網膜感光細胞層與其後方的色素層分離,如同壁紙從牆壁上脫落一般,如果剝離的時間過長,將造成外層視網膜缺乏營養供應而壞死,這時我們的眼睛將如同缺乏底片的相機,視覺功能將大大的下降,甚至造成失明。  

視網膜剝離是如何產生? 哪些人比較容易發生?

答:視網膜剝離是由於視網膜與其後方的色素層間有水分進入分開而造成,其原因如下

·         多數是因視網膜產生破洞或裂孔,使液化的玻璃體流入,常見於高度近視或是眼球曾遭受過撞擊者。高度近視者因其眼軸較長,周邊視網膜可能出現退化性病變,玻璃體的液化程度也較高,約佔視網膜剝離患者四成。

·         視網膜因發炎或出血後產生纖維組織拉扯所造成,常見於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是外傷造成眼內出血的患者

·         另外為自體免疫疾病、惡性高血壓或腫瘤等問題,造成視網膜下方有滲出液而造成剝離。  

視網膜剝離會有哪些前兆或症狀呢?

答:只有七成左右的病患有前兆,最常見的就是在眼球轉動時會看見閃電般的光線,尤其是在暗室中會特別明顯。另外就是在光亮處會看到圓形或蜘蛛網狀的漂浮物,忽然出現大量黑色的點狀物。產生視網膜剝離時,會看到如黑色布幕般的陰影遮住視野。有上述症狀時,應盡速找眼科專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視網膜如何檢查?

答:眼科醫師會視其症狀進行散瞳,約需時三十分鐘,散瞳後以眼底鏡檢查視網膜狀況,必要時會用鞏膜扣壓器,詳細檢查週邊視網膜。散瞳之後約持續四至六小時有不同程度畏光及看近物較模糊等狀況,為正常現象。散瞳後若有頭痛、嘔吐、眼球疼痛等症狀,則需立刻回醫院檢查處理。  

視網膜剝離的治療方式

答:如果是在早期視網膜出現破洞或裂孔但尚未剝離時,可以先以雷射的方式治療;但是如果已經有明顯剝離的情況,可能就必須動手術以鞏膜扣壓術、氣體充填術或是玻璃體切除術等方式處理。愈早治療效果愈好;若延誤過久,視網膜將因缺乏營養供應而壞死,預後較差。

曾國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