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1.何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糖尿病患由於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進而破壞視網膜血管,導致視網膜出血、滲出、產生新生血管、玻璃體出血或甚至牽引性網膜剝離,即所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依據嚴重程度,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

2.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對視力的影響?

據統計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尤其是併發黃斑部水腫者)是造成視覺障礙的主要全身性疾病,且糖尿病病患失明的比例為普通人的20倍以上。

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一般而言,早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沒有特殊的症狀,須散瞳經眼科醫師眼底檢查後才能及早發現。

4.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何會造成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若未早期發現和治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以及眼球內出血(玻璃體出血)。眼球內反覆出血會導致結疤(纖維化),使網膜變形,甚至將視網膜扯離眼球壁,造成牽引性視網膜剝離而失明。

5.如何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良好的血糖控制,定期眼底檢查是最佳預防之道。糖尿病患至少每一年應做一次眼底檢查,以早期診斷視網膜病變。

6.如何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若檢查發現有明顯視網膜病變者,早期需採取必要的雷射治療,以預防進一步惡化;晚期則需玻璃體切除手術,以清除玻璃體之出血或治療牽引性視網膜剝離。許多從前認為無望即將失明的病人,現今可由玻璃體切除手術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7.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手術後需注意之處?

Ø配合醫護人員醫囑之特殊姿勢,臥床休息。

Ø數後三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

Ø定期門診追蹤檢查視網膜。

Ø良好的血糖、血壓控制。

曾國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