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衛教資訊
腎結石又不會痛,可以不管它嗎?

 

 

 

腎結石又不會痛,可以不管它嗎?

泌尿科 王禎薇醫師

 

門診時常常會被問到:『醫生,我有腎結石,但是又不會痛,不痛還需要理它嗎?』身為泌尿科醫師,我的回答是:『需要。』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為什麼需要呢?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腎臟和肝臟一樣都不會痛,所以當有腎結石在腎臟內磨損腎臟時,腎臟是不會發出疼痛求救訊號,因為腎臟沒有疼痛警報器。

第二,腎臟就像是我們人體的濾水器,負責過濾和排泄身體的代謝物,家用濾水器需要定期換濾心濾網,因為濾網上常有雜質阻塞,如果長時間沒有更換或是清洗濾網,當雜質將濾網都塞住了,濾水器會運作不良,甚至更嚴重,濾水器會損壞,同理可證,腎臟長結石,就等同於過濾器濾網被雜質阻塞,會導致腎臟排水不順,時間一久,會導致腎臟功能損傷。

第三,腎結石現在不會讓人痛,但不代表痛永遠不會到來。石頭如果在腎臟內人是不會痛,一旦腎結石滑落到輸尿管裡面(輸尿管是連接腎臟到膀胱的管路),痛不欲生,「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當年讀詩,總覺江州司馬哭成這樣定是結石發作痛了,世間少人可忍。再者,腎結石往往「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如果這痛徹心扉的痛是發生在不預期或是人生重要時刻,像是工作面試或是飛機上出遊時,那就不只是身體的痛,還包括心靈的痛,雙重的痛苦。

第四,有結石的腎臟就如同水池有了珊瑚礁一樣,容易藏污納垢,當泌尿道發生細菌感染,細菌容易附著躲藏於腎結石中,如果沒有適時地將結石移除,那麼腎臟發炎會非常難以治癒,嚴重時容易引起敗血症,最壞的狀況有可能需要將腎臟移除或者甚至危及生命。

『腎結石又不會痛,可以不管它嗎?』『請認真對待腎結石,來泌尿科門診請醫師評估』,「矢失之道,立在先知;謀勝於未勝,慎失於失者」得與失的規律,關鍵在於事先了解實情,在尋求勝利前就思考著勝利的方法,在沒有失敗之前就謹慎地對待失敗,「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在腎結石傷身和傷心前,請來與泌尿科醫師一同規劃好下一步戰勝腎結石的計畫,處理它放下它預防它,治之於未亂